重庆二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汪先生:13708373485

下级栏目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公司新闻
宁可人背也不能让土石方落入大宁河
发布时间:2016-09-22

渝宜高速横贯三峡库区腹地,一路上跨越溪谷河流,穿梭于崇山峻岭之间。
日前,记者坐车驶上渝宜高速公路,两旁的紫薇、小叶榕、红叶李、毛叶丁香、月季花、美人蕉等花木,让人应接不暇。公路沿途植被完好,水体清澈,让人流连忘返。
“渝宜高速公路施工全过程,我们一直都在强调绿色环保施工。”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渝东建设分公司总经理杜小平说。
封闭管道运弃渣
渝宜高速路巫奉段的大宁河特大桥横跨国家AAAAA级景区小三峡腹地的大宁河。该桥主跨为400米的上承式钢桁拱桥,在同类桥梁中目前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渝东建设分公司技术人员称,该桥的施工难度相当大。
这种“难”不仅仅是在技术方面,还在于生态环保方面要尽可能地减少污染。
大桥在高约200米的半空施工,技术人员说,如果大量弃土弃渣落入大宁河,将影响航道,造成生态灾难。同时,江面上不时有游船经过,“半空中就是落下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也会击破游客的脑袋,相当危险。”因此,大桥施工时,工人们小心又小心。
高速集团渝东建设分公司总经理杜小平在谈到这里的生态保护时说道:“我们就是用人背,也不能让土石方掉入大宁河。”
话是这样说,工作也是这样做的。该项目在处置废水、废渣、垃圾等方面相当严格,例如在两岸生活区分别建一座50立方米化粪池,设计沉滤池,未经处理的污水不向大宁河排放;在岸边主墩前建挡土墙,防止土石方滚落至河中,同时对挡土墙进行美化;主墩3万多立方米土石方作业方式采取浅孔爆破及人工开挖,土石方粒径控制在50厘米以内,并以封闭式管道向下输送上船,再转运到合法的渣场倾倒;施工期间投资一两百万元对各作业点进行遮掩、绿化;大桥墩柱完工后,种植原生植被,恢复所有施工场地原貌。
施工期间,除了游客的喧闹,大宁河显得相当安静。
弃土造田千多亩
在很多工程建设中,弃土被四处倾倒,既浪费资源,又多烧油钱多花运费。渝东建设分公司在建设渝宜高速路过程中,相当重视对弃土弃渣的循环利用。
渝东分公司面对全线所有的隧道和边坡开挖施工弃渣量巨大的情况,在各项目开工之初,就提前对全部的弃渣场进行了规划,并紧密配合公司工程部等有关部门,要求承包商先修建挡渣墙,控制堆放边坡,并进行植树种草绿化和复耕。对沿线所有的河流、溪沟都作了混凝土或浆砌片石护岸,以避免暴雨和洪水的冲刷。
在奉云路B3段隧道施工中,施工方充分利用隧道弃渣回填于库区淹没地带重新造地达110多亩;
在奉节县朱衣镇的奉节西互通立交工程施工中,放弃了原设计的弃渣场,充分利用弃渣回填于一块将被库区水位上升的淹没地带,重新造地近20多亩;
在奉云路B20标,也利用弃渣回填,为当地老百姓增加了40多亩良田……
据不完全统计,渝东公司在建设渝宜高速、万开高速过程中,利用弃土再造良田1000亩,造福了当地的老百姓。
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重庆高速公路集团董事长李祖伟说,依据交通部提出的“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原则,渝宜高速公路建设尽可能保护现有的植被树木,能不扰动的尽量不去扰动原生态环境,同时充分利用场地特有的植被、地貌等自然资源,有效地组织场地内部的景观布局,从而达到利用环境造景而恢复自然景观的目的。
“突出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高速公路集团总经理许仁安表示,项目的线路设计之初,高速集团就以超前的设计眼光,充分结合沿线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结构,将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纳入设计中,进行优化设计,同时把工程建设对环境生态的破坏减小到最低程度。
渝东分公司的生态文明理念在各项目部得到落实,不仅有效保持了当地的自然水系和自然生态,而且大大提高了河道及各个溪沟的排水、防洪、灌溉能力,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和生产条件。

本文来源:重庆二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整理编辑
本文网址:http://www.eltsf.cn/html/167.html
详细咨询:请拨打电话13708373485
咨询电话:13708373485
本站搜索关键词:重庆土石方重庆土石方工程
渝ICP备17006203号
版权所有:重庆二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科城路68号(二郎渝高智博中心)32-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