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二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汪先生:13708373485

下级栏目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公司新闻
重庆市巴南区统战部组织媒体人员前往参观
发布时间:2018-12-15

我们眼前的这个“816工程”,全名为“三线建设进洞的原子能反应堆及化学后处理工程”,坐落在重庆涪陵区白涛镇的深山里,是1966年9月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修建的中国第二个核原料工业基地。因为当时是一项隐秘的工程,所以只有编号。说是工厂,其实是一个山洞。当年没有现在的先进科技和设备,只能靠解放军战士进行人工挖掘。它总长21公里,分为9层,高达79.6米,是世界上最大人工洞体,可抵抗100万吨TNT当量氢弹的空中爆炸,被誉为“人工奇迹”。
“816”工程从1967年2月动工,到1984年结束,挖掘了17年之久。该洞洞体的土建工程量已完成85%,安装工程量完成60%,当时如果再投入1亿元,就可以完工,生产核燃料。后来由于国际形势变化及国家战略调整而停建。
前不久,重庆市巴南区统战部组织媒体人员前往参观,我有幸同行。
驱车抵达时,只见茫茫白雾中,一个高达138米的通风口矗立于山顶之上。云雾缭绕中,这座海拔1100多米的金子山,与周围群山似乎并无二致。大门边墙壁上新刷的新中国成立初期常见的宣传画和标语:“不要战争,要和平”,十分引人注目。
816主洞口靠近一小片裸露的石灰岩,位置并不显眼。主洞口原先的铅门被拆除,墙体上剩下一道2米宽的凿刻痕迹,显示着当年这扇数百吨的铅门的宽度。
816洞体完全隐藏在山体内部,洞体施工挖出的土石方量有151万立方米之多,如果将这些石渣筑成一米见方的石墙,长达1500公里。山体周围共有大小19个导洞口,里面共有大小洞室18个,道路、导洞、支洞、隧道等130多条。当年工程停止后,有些洞口被封,因此目前没有人知道洞口的确切数字。

本文来源:重庆二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整理编辑
本文网址:http://www.eltsf.cn/html/217.html
详细咨询:请拨打电话13708373485
咨询电话:13708373485
本站搜索关键词:重庆土石方重庆土石方工程
渝ICP备17006203号
版权所有:重庆二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科城路68号(二郎渝高智博中心)32-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