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二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汪先生:13708373485

下级栏目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新闻
分析了这些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预防土方安全事故的措施
发布时间:2019-01-14

 论述了目前土方工程施工中存在的主要安全问题,分析了这些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预防土方安全事故的措施

1.土方工程施工中主要的安全问题
土方工程施工中安全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因土方坍塌造成的事故占每年工程死亡人数的 5%左右,成为五大伤亡之一。土方工程是建筑工程中主要的分部分项工程之一,包括土方的挖掘、运输、填筑和压实等主要过程,以及所需的排水、降水和土壁支撑的设计、施工准备的辅助过程。施工中常见的土方工程有:基坑(槽)开挖、场地平整、路基填筑、基坑(槽)回填及地坪填土等。其施工常具有量大面广、劳动繁重、施工条件复杂和施工工期长等特点,而且受气候、水文、地质等难以确定的因素影响较多。由于设计、施工、组织等方面的原因,在土方工程施工中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并且事故类型较多,这其中最常见的有两种事故,即土方坍塌和地基基础质量事故。在建筑施工安全中坍塌事故近几年来呈上升趋势,并成为继高处坠落、触电、物体打击和机器伤害“四大伤害”后的第五大伤害事故。“五大伤害事故”
占建筑安全事故总数的 86.6%,而土方工程中塌方伤害事故占坍塌事故总数的 65%,可见土方坍塌给施工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危害。
2.土方工程事故原因
要明确土方工程事故发生的原因,首先必须清楚事故的形成机理。其中土方坍塌事故的形成机理是:土体受到某种荷载的作用,以致土体内某一面上的抗剪应力达不到该面上剪应力,剪切变形不断增大,变形速度加快,直至土体中出现连续的破坏面,引起土体的塌方和滑坡,导致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土方坍塌伤害事故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
(l)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野蛮施工,节约成本,不遵守安全技术规程,不设安全坡度,边坡稳定系数小,强调进度,忽视安全生产,对危险的基坑和边坡不设支撑保护,或支撑的强度不够等。
(2)把土方工程转包给无施工资质等级、又没有安全资格认证的二包队伍施工,有的总包单位转包时,既无施工方案,又无相应的技术措施,凭经验施工,造成坍塌事故发生。
(3)施工方法不正确,也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有的人开挖取土,没有按照规程要求分层次阶梯式取土,采用掏洞或挖空脚的方法,造成土方坍塌伤害事故。
(4)施工环境与地质条件较差。如施工场地狭小,防护设施不齐全,防护措施不力,设防不及时,以及地质情况异常等。
(5)雨水及地表水流入基坑和沟槽,或地下水渗流土体内,使土体的含水量增加,导致土体自重加大和水在土中渗流产生一定的动水压力,以及土体裂缝中水压力等引起土体剪应力增大,造成塌方。
(6)受坡顶面静动荷载的影响,在边坡顶部的静荷载太大,或边沿有机械设备动力和运输车通行震动,会造成坡壁土体的粘聚力、磨擦力减小,并在某一坡面产生剪切应力,从而造成滑动而下落坍塌。
(7)冻融坍塌。冬春之交,破土动工时,因昼夜温差较大,夜冻日化,土体胀缩频繁,致使土体疏松、土粒之间粘结力降低,容易出现土方坍塌。
3. 土方安全事故的防控措施
通过以上对土方坍塌事故产生原因的调查、研究,可以得出相应的预防技术措施。
3.1 做好土方开挖准备工作
(l)勘察土方开挖的现场,清除地面及地上的障碍物。
(2)做好施工现场的防洪排水工作,场地周围设置必要的排水沟、截水沟。
(3)对于深基坑,要先做好挡土桩。
(4)准备好施工用电、用水、道路及其他设施。
(5)保护好测量基准桩,确保土方开挖标高位置与尺寸准确无误。
3.2 土方开挖
(1)根据土方开挖的深度和工程量的大小,合理安排人力和机械设备资源的配置,优化土方开挖施工方案。
(2)如开挖的基坑(槽)比邻近的建筑物基础深时,开挖应保持安全的距离和坡度,以免在施工时影响临近建筑物的稳定,若不能满足要求,应采取边坡支撑加固措施。并在施工中进行沉降和位移观测。
(3)弃土应及时运出,若需临时堆土,或留作回填土,堆土坡脚至坑边距离应按挖坑深度、边坡坡度和土的类别确定,在边坡支护设计时应考虑堆土附加的侧压力。
(4)为防止基坑底的土被扰动,基坑挖好后要尽量减少暴露时间,应及时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如果不能立即进行下一道工序,要预留 15 一 30cm 厚的覆盖土层,待基础施工时再挖去。
3.3.土方开挖的安全防护措施
(1)挖土前对周围环境要认真检查,不能在危险岩石或建筑物下面进行。
(2)人工开挖基坑时,操作人员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多台机械开挖,挖土机间应保证安全施工距离,严禁先挖坡脚,
(3)基坑开挖应严格按照要求放坡,操作时工作人员应随时注意边坡的稳定情祝,发现问题应及时加固处理,
(4)施工期间若无法避免降雨时,应首先制定安全保护措施,采取适当的挡水和排水方法,防止地面水流入基坑和土坡内,防止地下水渗泡扰动基础。
(5)在挖方中遇到回填土,松软土、砂土
本文来源:重庆二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整理编辑
本文网址:http://www.eltsf.cn/html/221.html
详细咨询:请拨打电话13708373485
咨询电话:13708373485
本站搜索关键词:重庆土石方重庆土石方工程
渝ICP备17006203号
版权所有:重庆二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科城路68号(二郎渝高智博中心)32-9室